通告公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开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29日 09:31:30
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根据学校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生工作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

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根据学校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生工作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建党百年,展实践新篇

二、活动对象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

四、工作要求

1、防控为先,安全至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请各学院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所有团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均需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填写附件2(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并签名。

2、立足属地,遵循自愿。

各学院应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积极组织学生在属地或线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者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

3、加强组织,落实责任。

各学院应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安全弦,做到防患于未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及时关注各地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明确学院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务必落实责任,保障安全。

4、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在活动前期要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心理动员,规范实践团队建设,确保在活动过程中成员分工明确,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5、加强总结,凸显特色。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各个实践团队可结合本院的专业特长与资源优势进行选题,探察新时代社会的风情面貌,并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从而形成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推进的同时要共享资源、深入思考、整合优势、挖掘内涵,保证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在活动后期要总结先进经验及各类团队的组建模式等特点,在理论创新方面力求突破,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

五、活动内容

(一)专题调研

1.疫情防控专题实践调研

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各地纷纷落实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防控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本专题模块主要聚焦于各地疫情防控的政策以及实施情况,我校学生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的调查采访等方式,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效果,同时面向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活动,推动疫情防控知识普及。

预期成果:图片视频、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

2.脱贫成果展专题实践调研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工程和底线任务。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创新发展思路,本模块主要聚焦于脱贫成果的展示,我校学生可通过调研贫困县脱贫致富道路,采访有关政府的工作人员,走访脱贫家庭等方式,了解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以及脱贫的成效,为脱贫后地区发展提供新思路。

预期成果:图片视频、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

3.学习先进专题调研活动

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英雄模范、时代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具有鲜明的示范导向作用,学习先进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自身修养,塑造拼搏乐观的精神品质,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我校学生可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先进模范、收集先进故事、宣传先进模范事迹等方式,传播榜样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预期成果:图片视频、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

(二)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结合现有的各种资源,有目的地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

六、活动形式及申报时间

1.各二级学院自行联系社会实践基地或其他企业、地区,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学生个人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

3.如有组队的学院请填写附件1《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只需要交电子版)和附件2《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只需要交纸质版),并于20211412:00前上交至学生工作处;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发至邮箱gdqyxsfz@163.com,邮件统一命名为:XXXX学院2021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申报。逾期不予立项。

4.社会实践结束后,团队和个人要及时总结,按要求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学校。请各二级学院36日前提交本学院的社会实践材料,包括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如有组队)、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团队总结、个人实践感受、实践照片、媒体宣传、社会反馈和DV短片等资料。

联系人:李馨雨 13826438226668226

电子邮箱:gdqyxsfz@163.com

纸质版上交地点:广州校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二楼/南海校区行政楼2313


附件1:《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附件2:《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学生工作处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