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公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4日 20:43:28
各二级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为丰富全校学生暑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为丰富全校学生暑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即日启动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二、活动时间

20207-8

三、活动内容

疫情期间,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不跨城市、不跨区域,居家附近开展。鼓励学生贴近家乡,围绕主题,自拟题目,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1.学思践悟,创新形式开展青年大学习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深入重要领域、行业,赴基层一线地区开展理论政策普及宣讲活动,以小见大、以点见面,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

2.决胜小康,聚焦基层展现青年担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展现青年学子担当,发挥我校学科融通等专业优势,关注基层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措施,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融入实践全过程,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专业技术指导、优秀文化下乡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以青年之智助力决胜小康。

3.“城乡社会治理”专题调研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发布的决定文件,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考察和体悟党领导人民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走访活动。

4.弘扬志愿精神主题实践

弘扬志愿精神,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鼓励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深入农村、社区、深入家庭,服务本区域发展,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生活照料、法律咨询、信息咨询、家电维修、义务家教、文化娱乐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5.“国家资助下乡行”专项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大我校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调研我省经济困难家庭对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了解情况,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在学生中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实施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充分发挥电商在群众脱贫和乡村振兴上的作用,鼓励广大学生通过电商直播为52个未摘帽贫困县以及其他贫困地区带货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线上创业就业,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具体通知及要求见附件12

7.“多彩乡村”主题教育专项活动

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师生、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以多种形式记录广东乡村的精神风貌,吸引更多人投身乡村建设,强化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通知及要求见附件13

8.自选主题

学生可结合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和实践项目或参考提供方向自选社会实践主题,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鼓励学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帮助拟定实践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着眼创新创业竞赛、以实践促“双创”,着眼参加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围绕创新创业项目选题的内容和领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提供以下方向供参考:

方向一:乡村振兴;

方向二:“一带一路”倡议;

方向三:文明乡村建设;

方向四:保护母亲河等方向。

四、活动流程
 1.
选定实践地(624--630)

624日,学校发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二级学院召开工作布置会,各团队确定活动主题或调研课题、招募队员、联系实践地、撰写活动方案。各团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安全条件、时间和经费许可的前提下自行寻找实践地点。

2.组队立项(630日—76)

疫情期间原则上要求每个团队成员就近组队,不跨城市、不跨区域,居家附近组队开展。每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至少由3人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原则上必须由一位(或一位以上)我校老师指导带领。

立项团队应满足以下要求:

1)团队实践项目应围绕8个实践内容进行申报,按要求填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3);

2)各实践团队本着“安全第一、有备无患”的原则,提前准备,加强安全措施,做好疫情防范,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各实践队应单独制定宣传方案,贯穿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

4)立项团队应有完善的成果撰写计划,全面展示社会实践团队的风采,展现轻院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5)在实践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人交流注意间距一米以上,勤洗手,消毒,注重个人卫生。

3.申报立项、审核及分类( 76日—710)

各二级学院需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做好学生团队项目的指导和申报工作。申报队伍填写好《2020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3)、组织各班填写《社会实践动员准备阶段指导登记表》(附件7)、《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附件10)等书面材料,审核无误后统一上交签名电子版到学生工作处。

71012:00前,各二级学院应完成对所有上交的方案的审核,按照实践的主题内容进行分类,并评选出若干立项队伍上报至学生工作处。上报电子版材料还需包括《XX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附件11)。

4.活动组织实施阶段

各实践团队在暑期期间落实社会实践活动,每日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学生工作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各实践团队实行“一天一报”制度(特殊情况需说明),向各二级学院汇报安全情况,各二级学院再将信息统一反馈至学生工作处。

5.上交总结材料及成果展

202091512:00前各实践队伍把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材料统一上交至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收集整理好本学院所有实践队伍的总结材料及本学院总结材料,统一上交至学生工作处。911日前,各班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完成社会实践报告的批改,915日前,各二级学院推荐本学院优秀社会实践报告10篇至学生工作处,参与全校优秀实践报告评选。

10月上旬,全校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由学生工作处统一部署,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丰富生动的形式展现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特色内容和突出成果。

6.表彰评优(10月份)

学生工作处根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奖细则》评出校级各团体和个人奖项,包括:先进组织单位、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等,并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评优表彰大会。并向省级暑期社会实践评优表彰推荐先进团体和个人。

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团队申报材料,选出2020年校级重点团队。

各团队应于71012:00前将经本人签字后的个人安全责任书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发至邮箱gdqyxsfz@163.com,逾期不予立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在本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投入人力、物力,组织安排专业能力强、素质高的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指导工作,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给予解答和指导,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各学院要按照《关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课程化管理的意见》(试行)和《社会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全面推进和落实我校社会实践课程化管理。

2.突出重点

各二级学院重视社会实践团队建设,积极发挥社会实践团队尤其是重点团队的示范作用,创新社会实践团队的组建方式与管理模式。各学院要在活动结束和学生返校后,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二次教育,交流实践体会,提炼实践收获,扩大教育成果。各实践团队除了要提交调研报告外,还应提交照片、视频、PPT等协助活动传播的材料。

3.加强宣传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易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利用好易班平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报道和互动,学校将对易班平台的使用,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展开专项考核。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

4.规范管理

1)社会实践开始前做好广大学生的动员、培训和指导工作,包括实践计划的制定、实践主题的选择、调查的方法、调查报告的撰写、社交礼仪、安全教育和团队宣传等内容。每个班或每个团队的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必须在放假前召开社会实践教育主题班会,务必使社会实践的宣传教育能够覆盖到每一个同学。

2)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工作。二级学院领导应到现场了解并指导社会实践工作,并做好记录。指导老师能够按计划、尽职尽责完成相应的指导工作,积极与实践队所在单位沟通,了解学生实践情况。指导老师在实践队每次指导后填写《社会实践团队指导登记表》。

3)社会实践结束后,团队和个人要及时总结,按要求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学校。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汇总本学院的社会实践材料、收集优秀社会实践案例,包括团队总结报告、个人实践感受、实践照片、媒体宣传、社会反馈和DV短片等资料,挖掘整理实践中的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社会实践图片展等活动,扩大社会实践的教育面。

 

附件:

1、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奖细则

2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度安排表

3、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4、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申报表

5、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6、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生)申报表

7、社会实践动员准备阶段指导登记表

8、社会实践团队指导登记表

9、社会实践日志

10、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11XX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

12、关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的通知

13、关于举办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14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课酬预(结)算表

 

联系人:李馨雨 13826438226668226

电子邮箱:gdqyxsfz@163.com

学生工作处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