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资助中心陪你走过的2023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05日 08:31:32
     2023年    我们持续推进    精准资助与全面资助相结合    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隐性关怀与思政教育相结合    进一步开发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强化“造血型”工作理念    从原来单调的“保障型”资助向丰富综合的“发展型”资助转变    为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制度上——不断完善校内资助制度体系不断规范资助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实现我校资助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可查、有规必循,做...

 

    2023年

    我们持续推进

    精准资助与全面资助相结合

    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隐性关怀与思政教育相结合

    进一步开发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强化“造血型”工作理念

    从原来单调的“保障型”资助向丰富综合的“发展型”资助转变

    为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制度上——不断完善校内资助制度体系

不断规范资助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实现我校资助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可查、有规必循,做到资助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2023年新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办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伙食补助管理办法》(2024年起执行),修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管理办法》(2024年起执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评审监管,完善相关审核和监管制度。

    实践上——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实效

    一、国家资助

    贫困生认定

    我校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通过困难生认定的学生2976人,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通过困难生认定的学生共1602人。

    国家奖助学金

    我校2023年度及时完成国家三金的评选上报工作,总计奖助5393人次,奖助金额达1222.68万元。其中,国家奖学金35人,28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885人,442.5万元;春季国家助学金2914人,496.03万元;秋季国家助学金1559人,256.15万元。

    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

    2022-2023学年,做好资助材料的寄送及假期电话值班工作,向新老学生进行国家助学贷款及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帮助学生完成助学贷款后续操作,政策宣传效果显著,生源地助学贷款总人数为2349人,总金额2673.025万元。

    征兵补偿

    我校认真贯彻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按照规定要求收集、审核学生资助所需材料并做好发放工作,2023年应征入伍323人,已交材料并完成学费补偿学生人数191人,补偿金额216.572万元;退役复学学费减免282人,合计金额316.9315万元;退役士兵入学学费减免17人,减免金额9.892万元,春季学期退役士兵享受国家助学金561人,资助金额92.565万元;秋季学期退役士兵享受国家助学金316人,资金金额52.14万元。

 

    二、学校资助

   (一)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我校积极落实国家绿色通道政策,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诸如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缓交学费、学费减免等方式进行资助。

2023年有超过1000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二)优秀学生奖学金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设立学生奖学金、学院运动会奖励金、见义勇为表彰、优秀毕业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国际学生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设立特别奖学金项目,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

    2023年发放各类优秀学生奖学金共7755人次,合计金额462.28万元(不含学院、其他部门及企业发放的奖学金)。

    (三)学校助学金

    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2023年从计提的学校奖助学金专项发放助学金1162人,合计金额71.235万元。

    (四)学费减免资助

    学费减免制度是学校在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资助主渠道无法及时足额资助的情况下,对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突发重大变故,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施行的一项补充资助措施。

2023年共给予51名学生学费减免,减免金额合计24.421万元,其中获得广东省生源新生资助2名,资助金额1.2万元。

    (五)临困学生补助

    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全年畅通,切实保障临时受困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地震等灾害能迅速做出反应,启动临补方案。

    2023年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00人,共42.775万元;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1人,救助金额9626.07元;给105名学生发放御寒棉被。

    (六)勤工助学

    在做好学生奖助工作的同时,我校进一步开发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强化“造血型”工作理念。

目前参与校级统筹安排的勤工助学学生超过1000人,其中通过困难生认定占比36%以上,2023年共发放勤工助学7786人次,合计478.86万元。

    (七)社会资助

    我校一直积极探索多方位、多渠道校企合作,打通学校与企业沟通壁垒,通过企业捐助的形式扩大学校受助学生范围。许鸿飞校友设立国际文化创意教育发展基金,由许鸿飞国际文化创意发展基金每年出资20万元人民币用以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学生。另外设有各类企业奖助学金,如韶能绿洲造纸专业奖学金、江门明星纸业奖学金、SGS奖学金等。2023年社会资助共资助80名同学,合计28.76万元。

 

 

    三、资助教育

    (一)加强业务培训

    开展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沙龙-学生资助专场,叮嘱辅导员老师在工作过程中注意政策制度要求,通过学习相关资助理念指导日常工作,不断总结资助工作亮点,凝炼工作方法,营造人人都知道、人人都理解、人人能解释、人人懂执行的良好资助工作氛围。

    (二)新生入学资助政策宣传

    新生入学报道时即安排资助科学生助理在校内设立新生资助咨询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三)暑期三下乡政策宣讲

    为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学工部老师带队前往江门市赤坎镇护龙村进行资助政策宣传,让偏远地区学生也能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

    (四)资助相关政策宣传推文

    四、中心相关活动

    (一)重阳节活动

    10月23日重阳节之际,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组织同学到大沥革命展示馆参观。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传承他们的爱国情怀。

    (二)资助小课堂开展

    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推动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10月24日,在南海校区北区教学楼开展以“资助育人 筑梦成长”为主题的资助小课堂,使学生对资助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全面提升资助政策宣传实效。

    (三)感恩、励志、诚信主题征文活动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提供能展示才华、抒发情感的平台,特举办以“诚信感恩,励志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让感恩之心,励志之声回荡在青春的校园之中。

    (四)榜样力量推文宣传

    为更好地做好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学生们的宣传工作,发挥朋辈帮扶的作用,每天都会选取优秀学生案例在广轻学生资助服务公众号进行推送,激励广大学子奋发向上、力争上游。

    (五)送温暖活动

    天寒地冻 学工情暖

    冷空气袭卷,温度骤降,学校心系学生,特购置了一批棉被,发放给两校区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同学们温暖过冬。

 

    地震救灾-临时困难补助

    甘肃、新疆地区发生地震之后,学校密切关注受灾家庭学生,第一时间启动临时专项帮扶通道,确保受灾学生安心学习、生活,做好受灾学生的心理帮扶。

    五、学院资助活动

    (一)信息技术学院——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二)机电技术学院——榜样有力量分享会

    (三)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倾心助学,倾力筑梦”主题系列之感恩教育座谈会

    (四)生态环境技术学院——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

    (五)汽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会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资助形式,加大资助工作调研力度;围绕受资助学生需求,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细管理;建立受助者助人、回馈社会良性循环体制;完善资助工作检查监督机制,加大对资金发放的监管和调研,切实保障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