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践行劳动育人——用劳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8:01:57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建构新时代背景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一系列的新举措新办法,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广轻劳动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建构新时代背景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一系列的新举措新办法,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广轻劳动者”。

一、积极探索实践,总结育人经验

在2019年上半年,我校便开启了劳动教育课程化建设的探索之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下,学校率先设置劳动教育教研室,承担劳动课程建设、开展劳动课教学研究、落实劳动教学任务等工作,迅速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把劳动教育列入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及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明确劳动教育课为必修课,2个学分,32学时(2学时理论课+30学时实践课),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

经过2019年一学年实践,我校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实践形式,在2020学年起,拓展实践范围,从宿舍区公共区域,拓展到实训楼、校道绿化带及图书馆等区域,既有室内空间也有户外环境,学生可以体验在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下开展劳动实践,充分锻炼劳动技能。

   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重视全员参与,全过程育人。逐步形成以班主任(辅导员)为主,向全校行政干部公开招募为附的劳动课程教师团队,教师团队覆盖全校各类教职工,实现全员参与。教师团队政治素质过硬,实行集体备课,确保全过程育人有实效。


二、强化理论教学,多样实践补充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的规范管理,专门部署学校教学督导室安排专人全程跟进,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加强各部门交流沟通,统筹推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使广大师生更加健康地成长!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教师骨干,编写专用教材《大学生劳动教育教程》,该教材全面系统介绍了劳动的起源、劳动的意义、劳动的精神和劳动安全等理论知识,为我校强化理论教学和为学生综合全面地掌握劳动相关的理论知识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经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研究决定,拟在2022学年提高理论课比例,届时将理论课增至8学时,保证每学期都至少开展2学时理论课,保障理论学习有合理的学时安排。

为保障劳动育人实践在第二课堂不间断,劳动教育教研室与校团委联动,利用青年志愿队志愿服务的平台,设置志愿劳动服务岗,针推出更多样灵活的劳动实践机会。此举有效地将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一方面既拓宽了参与劳动教育的渠道,又培养了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保证了劳动教育效果,促进校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突出价值引领,营造劳育氛围

开拓创新,以线上、线下主题班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定期开展“劳动月”和“劳动周”活动。如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作为劳动月,举办各类劳动主题竞赛活动,在学生中大力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每月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举办一次“劳动周”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每月一次的劳动周有不同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教育。

推进全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分享成长故事”系列活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交流活动,让学生在与优秀校友交流互动中,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