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处长岗位职责任务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7日 23:51:33
一、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教法》、《高等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协助主管院领导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制定思想教育的工作计划,提出工作...

一、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教法》、《高等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协助主管院领导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制定思想教育的工作计划,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1 、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 、对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学生开展革命理想和前途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3 、按照培养“四有”新人的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全校性的学生思想教育和有关活动计划,且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

4 、组织本处及有关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学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并负责对各系及各教学点学生工作的指导。

5 、深入到学生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不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 、承担安排形势与政策、思想品德、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

二、配合学院主管领导、抓好学风、校风建设。

1 、组织制订和健全学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安排师生进行学习讨论,且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

2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3 、负责全校性的学生行为规范的管理,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制订学生综合测评条例和奖惩办法,并组织实施。

4 、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通过组织学习、讨论、讲座、辩论赛、知识竞赛、测验等形式,教育同学知法、懂法、守法,并对违纪同学进行教育和处理。

5 、负责新生的接待安排和新生入学教育,做好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就业推荐和毕业生档案管理等工作,以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思想教育工作。

6 、组织学生工作方法的研究,总结经验,鼓励先进。做好评选学校先进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工作。

7 、指导各系做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

8 、根据形势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学生或部分学生大会,系(副)主任会议,辅导员、班主任会议。

9 、同相关部门,搞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搞好科技创新,第二课堂活动。

10 、抓好争先创优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三、负责学生经费的分配方案和使用方法的制定和实施,并检查使用情况。

1 、审批学生奖学金的发放。

2 、审批学生活动费的发放。

3 、审批学生的贷学金、保险金、特困补助、勤工助学金的发放。

4 、对特困生的核实,对缓交学费和减免学费的学生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四、其他工作

1 、对各系学生工作进行安排、检查和评比。

2 、协助武装部搞好军训工作。

3 、全面负责学生处的日常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

4 、组织师生进行阶段性的执勤值班工作。

5 、与其他兄弟学校的交流和联系。

6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