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公示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做2022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0:30:15
新生入学 绿色通道

关于做2022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高校必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诸如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不同方式予以资助。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新生入学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注:不论学生是否申请生源地贷款,只要学生报到时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未交清学费均须为其开通“绿色通道”。)

二、掌握情况,切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1、各二级学院在报到处应安排专人做好资助咨询和绿色通道学生登记工作。要切实保管好学生进入“绿色通道”所提供的材料。

2、申请条件

①烈士子女、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员子女、孤儿;

②家庭无经济来源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者;

③家庭所在地为贫困地区,经济收入特别低,生活特别困难者;

④父母均下岗,无固定收入,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者;

⑤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其它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致使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者。

进入“绿色通道”的新生原则上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中的困难学生以及来自地震、洪涝和发生其他严重自然灾害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首先确保进入“绿色通道”。

3、申请流程

新生凭《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通知书》和及相关佐证材料向所在院提出申请。

①已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在预报到系统录入生源地贷款相关信息,报到时出示生源地信用贷款合同回执单无需缴费可直接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待贷款到账统一划转学杂费后,再通过微信缴费平台补缴差额。(注:学生持生源地贷款合同或回执单报到的,不需要再提供申请表以及其他困难证明材料(如当地村委会、乡民政等部门开具的困难证明等)

②缓交学费中申请理由为其他原因的填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缓缴学费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学院审批通过并盖章后凭缓交学费申请表到财务处缴剩余学费、住宿费等费用。

符合学费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新生资助”资助条件填写《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专项资金申请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新生资助,可于报到当天或开学后一周内交到所在学院

三、工作要求

2、新生入学报到工作结束后7天内(919日前),学院统一将纸质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费缓交申请表》(附件1)交到学生工作南海校区行政楼2311(联系人:程功)或者广州校区大礼堂东侧201(联系人:许正荣),

附件:

 附件1: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费缓交申请表.doc学生工作处

20229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