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齐聚党旗下,同心战疫情|学生工作处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29日 09:37:10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任务落到实处,学生工作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工作。一、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3日开始,学生工作处接到学院相关安排后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模式”,全力投...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任务落到实处,学生工作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23日开始,学生工作处接到学院相关安排后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模式”,全力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建立并完善学生疫情处置工作机制。作为学生群体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学工人,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体现辅导员在学生防控层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工队伍能吃苦、善战斗的优良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牢记职责使命,放假不放工,切实履职尽责,坚决做好防控工作,在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理想和使命担当。

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学生防疫工作相关信息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全体学生寒假期间行程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辅导员每天监督学生完成健康打卡,学生处每日汇总二级学院提交的前一日打卡异常学生的追踪情况,并将汇总数据整理上报,做到“一日一监督、一日一追踪、一日一上报。”通过全面排查,二级学院辅导员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并对学生进行分类,并对于身在外省及“重点疫区”学生进行着重心理辅导。


三、及时发声,引导学生实时了解官方通知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及时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送国家、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我校师生能够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官方发布的新闻,避免大家被虚假消息所误导。积极挖掘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抓住契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向榜样看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四、完善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六方案、两流程、一规范”

为保证学校顺利开学,确保复学后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工作处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完善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制度,制定了“六方案、两流程、一规范”。通过制定《学生返校工作计划方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疫情期间学生违规行为处理方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培训方案》、《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防控工作方案》五个方案建立学校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通过《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晨午检工作方案》来及时掌握学生每天的体温情况,及时发现、报告学生发热情况并做出有效处理。同时,制定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管理流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宿舍管理流程》两个流程制度规范疫情期间校园、宿舍学生管理流程。最后,还制定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范》,对在校生、在家学生行为进行规范管理。

五、打造智慧防疫监控平台,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为切实维护和了解每位学生的健康情况,学生工作处联合校易班、智慧3.0合作企业开发了校易班“轻贴心”体温登记系统和每日健康卡小程序,打造智慧防疫监控平台。住校学生需一日三次体温检测并将记录填报到“轻贴心”系统;在校学生需每日在健康卡小程序上进行健康打卡。另外,为保证学生能够及时进行打卡,二级学院辅导员需每日到系统中查看所有学生是否已进行健康打卡,住校学生是否已进行了体温登记,并督促未填报的学生填报健康信息。通过打造智慧防疫监控平台,学校实时掌握学生每日的体温情况,发现身体体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联系、跟踪、排查。


六、制定学生返校“最严”流程,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学生工作处为学生春季返校制定了严格的返校工作流程。返校学生申请返校首先要经过家长签字同意,同时每天登陆智慧校园3.0系统填写健康卡小程序,必须满足连续14天填写健康卡。同时,所有学生需登陆“易班”学习平台,线上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后须通过在线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方能返校。

所有返校学生还要签订《健康管理告知书》,对返校后学生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作出了相关具体要求。

七、齐心抗疫,为学生营造安全、整洁的宿舍环境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返校之际,为给返校学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住宿环境,学生工作处带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对所有返校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排查、卫生清洁工作,为学生防疫安全做好卫生保障。

辅导员们自带清洁工具走进学生宿舍,检查水电安全,一丝不苟地进行整理物品、擦拭家具窗户、拖洗地板、清理垃圾等。学工队伍用实际行动为学生营造一个卫生、安全的宿舍环境,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学校的温暖,更好地在广轻校园生活、学习。

八、建立学生防控工作台账,掌握学生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处及各二级学院建立起学生防控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防控重点地区人群的跟踪和监测,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最新动态,每日掌握当天返校学生及住校学生的最新数据,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掌握,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截至目前,我校未发现学生存在感染情况。

学生返校后,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学生体温晨午晚检制度,对学生每日体温检测和外出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按照“非必须,不出门”的原则,加强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管理,减少学生非必要流动聚集。

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