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暨南大学教授张将星应邀为我校学工队伍开展线上心理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6:41:06
 为落实粤高校心【2020】7号文件“关于做好高校复学前后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21日,我校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将星教授开展题为“我和我们的互助——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教育与教育者的自我照料”的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人员、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参与本次线上讲座。首先,张教授根据省教育厅大样本调查,阐述了疫情期间学生常见的身心状况,包...

IMG_256

 

为落实粤高校心【20207号文件“关于做好高校复学前后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421日,我校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将星教授开展题为“我和我们的互助——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教育与教育者的自我照料”的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人员、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首先,张教授根据省教育厅大样本调查,阐述了疫情期间学生常见的身心状况,包括:日常生活节律被打破、网络依赖、家庭功能存在失调等。随后张教授用心理视角对以上现象做出精准的分析,帮助我们把握住现象背后的核心,并进一步深入地探讨了学生相关身心状况的原因及应对方式,提出四点心理工作思路:一是普及性心理教育走在最前面;二是恢复或保持生活结构化是普及教育的核心;三是把握家庭教育时机,做好家校教育联盟;四是特殊学生以“替代性客体”为其搭建支持系统。张教授围绕主题还提出“觉察、接纳、整合”三大原则,并介绍了相应实用技术。最后就疫情期间心理工作开展常见问题,张教授进行了答疑,其基于多年来一线心理工作经验所作的深入浅出的回应令在场所有老师都受益颇丰。

本次讲座明晰了当前复学前后开展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思路,为我校心理教育工作者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