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5:08:45
2019年09月04日11:19 来源:河北日报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省红色资源丰富,数量多、种类全,在主题教育中运用好红色资源...

2019年09月04日11:19 来源:河北日报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省红色资源丰富,数量多、种类全,在主题教育中运用好红色资源,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进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为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红色资源,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不仅包含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还蕴含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并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河北是革命老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河北乐亭人,是我们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抗战时期,河北是华北敌后抗战主战场,地道战、水上游击战令日寇闻风丧胆,涌现出马本斋、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革命英烈,晋察冀边区成为“模范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河北是重要战场和战略指挥中心,西柏坡是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我们党在西柏坡领导土地改革、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孕育形成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运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主动思考,更好地荡涤心灵、砥砺精神。

如何运用好红色资源?一要亲身体验。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要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教育活动,通过耳濡目染使革命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二要创新形式。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使“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三要思考感悟。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和感悟我们来时的路,深刻认知今天来之不易,只有牢记初心使命,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进而激发冲锋陷阵、决胜未来的勇气。四要付诸实践。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用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对照自己,找到思想、工作各方面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