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会务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学工会务公开 > 正文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第二课堂”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4日 20:32:27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正常开学造成的影响,贯彻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更好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提升能力素质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不负韶华坚定理想,只争朝夕提升自我。我校决定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线上教学活动...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正常开学造成的影响,贯彻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更好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提升能力素质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不负韶华坚定理想,只争朝夕提升自我。我校决定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线上教学活动。

  1. 主要内容

  2. 思想引领

组织青年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为生动教材,通过线上主题团日、微团课、线上知识竞赛、创作抗疫文化作品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分享感受感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活动始终,创造性开展思想引领工作。要用好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如“共青团中央”网站视频专栏、“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学习强国”APP和“人民网公开课”等,引导青年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2.文化涵育

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合理安排“加长版”假期学习生活,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与素质修养,自觉抵制沉迷网络、精神懈怠等消极现象,集中开展一批线上学习分享、班会交流、学术科研、社团文化等“在线第二课堂”活动,为广大青年推荐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如电影、图书、音乐、书画、“勤学习志成才”“发现美颂经典”“爱绿色护家园”“亲阳光强体魄”等主题教育活动,并积极开展打卡、分享等线上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提升自我,丰富内涵修养。

3.创新创业

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服务模式,综合运用网络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做好对双创团队的指导和双创项目的服务工作;做好“云求职”的组织工作,引导毕业班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网络招聘活动。

4.心理健康

积极关注广大青年尤其是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青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通过举办线上心理活动、网络心理咨询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做好心理防“疫”。

5.志愿服务

除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线上活动外,各位同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

  1. 整体安排

1.31日起至学生返校期间,各相关部门、学院、各级学生组织要对照学校总体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色,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专题教学活动,确保同学们广泛参与、学有所获。

2.各位同学参加的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均可通过“广轻成长在线”系统获得相应综合测评加分。

三、实施方法

1.学生综合测评活动及得分通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信息系统(广轻成长在线)”进行记录,所有的综合素质活动均须在系统上生成与发布,学生参加活动的报名、分数认定等工作也均在系统上完成。

2.综合测评得分采用项目制,由活动组织部门以项目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综合素质教育活动,并认定学生参与活动的表现,给予相应分数。

3.综合素质活动分为重点项目、主要项目及一般项目三个等级。重点项目由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领导小组每学期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项目得分,主要项目的综合测评得分为3-5分,一般项目的综合测评得分为1-2分。

4.所有加分活动均需提前10天将活动策划书发送到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邮箱xssztzzx@163.com,策划书审核通过后均可进行。

5.所有加分活动须提前一周在“广轻成长在线”上创建活动,报名时间建议设置3-4天,活动有效期为活动实际开展时间,不包括报名时间。

6.如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线上活动申请及认证的问题,可以留好相关活动的纪录和截图,申请事后分数补录。

四、工作要求

1.各相关部门、学院、各级学生组织要结合第二课堂课程标准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有效利用各类新媒体教育手段,在与第一课堂网络授课不冲突的前提下,精心策划多种线上课程,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课程建设工作。

2.各相关部门、学院、各级学生组织“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团队”要压实责任,及时做好“广轻成长在线”活动的申请、审核等工作,保证第二课堂课程的正常运行。

3.各相关部门、学院、各级学生组织要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认真做好新学期的“第二课堂”课程工作计划,适时调整开学后的第二课堂课程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学生工作处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