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会务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学工会务公开 > 正文

学生工作暨就业创业工作促进会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9日 14:53:42
‍‍会议时间:2016年5月17日15:00 会议地点:广州校区实训中心903室 会议主题:学生工作暨就业创业工作促进会 会议主持:王玫瑰副校长 会议主讲:卢坤健校长 参会人员: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系(院)党总...

‍‍会议时间:2016年5月17日15:00

会议地点:广州校区实训中心903室

会议主题:学生工作暨就业创业工作促进会

会议主持:王玫瑰副校长

会议主讲:卢坤健校长

参会人员: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系(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副主任(副院长)、南海校区副主任(副院长)、分团委书记、辅导员。‍

会议概况:会议上,卢校长就学生教育工作主要从学生工作定位、学生工作目标、学生工作基本途径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内容

在学生工作定位方面,卢校长提到,学生工作与学校的教学工作同等重要,应相提并论。学生工作不是一般性的社团工作,也不是一般性的维稳工作,更不是一般性的党建工作和思想工作 ,它是育人工作的主平台。学生工作要结合学校办学规律要求、不同专业学生成长规律要求,在育人的高度上教育引导学生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在学生工作目标方面,高职教育培养的目标是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这种人才是要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相应岗位核心技能的基础上,成为一个在特定岗位上能做事的人同时能够带领别人干活的人。通过学生工作,改良学生的行为方法、思想方法,在已有认知的基础上,要有明确的职业意识、技术意识、岗位意识、服从意识、劳动意识,养成善于、勤于、敢于动手的习惯。学生工作防止假大空现象,注意接地气,要使用学生能接受的话语体系,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行为方法。同时需要让学生掌握工作方法,从学生进入学校就要以准职业人的心态,从见习生的角度全方位面对未来工作中的挑战,因此在学校的社团活动、学生层面的日常工作中,学生工作者要锻炼学生的能力,为学生营造独立工作的平台和文化环境。这种平台的构建,需要学生工作者拓宽工作方法,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创设条件,让学生融入到与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其他各项活动有关的事情中,在做事的过程中体验生活。

在学生工作基本途径方面,首先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学校党委、行政重视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并积极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创设发展平台,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是要开除人员,只有那些不思进取,不热爱学生工作的人员才被淘汰,只要热爱学生,愿意做好学生工作并不断努力的学生工作人员,学校会提供发展平台让其得到发展。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关键依靠学生工作者,因此希望各位学生工作者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保持工作热情并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同时学校要有铁的纪律,人性化举措,具体目标加以推进队伍的建设。

其次,要文化育人。学生工作要在传承我校80多年历史积淀的基础上,打造出具有轻院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结合现有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学生的行为规范、精神品德、价值取向、道德观念。从轻院走出去的成功校友,他们的精神品德和成长规律会引起广大同学的浓厚兴趣,这是文化育人的内动力。在文化育人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征集品学兼优学生的信条,让我校留下校友的言语之根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与时俱进的校园文化。第三,社团多样化。社团是高等学校学生工作的主平台,不同社团的个性特征关系到社团对学生成长的针对性,关系到文化育人工作的有效性。学生是社团的主人,学生工作者要让学校社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才能使得学生工作有所发展并形成品牌。第四,能力训练。能力训练是最终落脚点。学生只有参与到学生工作中,自身的能力才能得到真正提升。

最后,卢校长指出我校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发展阶段,需要各位同仁携手共筑轻院辉煌。希望我校的学生工作能在学院的前进中留下浓厚一笔。

(编辑: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