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管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宿舍管理 > 正文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6:33:59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学生宿舍防火注意事项: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离开...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学生宿舍防火注意事项:

  1. 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2. 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

  3. 离开宿舍前拔掉所有电源插头。

  4. 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偶有吸烟要及时熄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5. 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6. 电源接线板不放在床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二、熟知“火场逃生八诀”:

    第一诀:务必留心各疏通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尽快逃生。

    第二诀: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

    第三诀:不要顾及贵重物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

    第四诀:火场充满烟雾,可用湿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

    第五诀: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透房间,固守房间,等待救援。

    第六诀: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晃动鲜艳的衣服或敲击东西,发出求救信号。

    第七诀:如果身上着火,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第八诀:发生火灾时,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逃生。

     

    学生工作处

    2020821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广东轻院宿委会简介